梨山今昔

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梨山賓館>>梨山今昔


梨山今日

1999年九二一地震、2004年七二水災、2009年八八風災,中橫公路數次中斷,不僅影響了梨山地區居民的通車問題,更使得梨山地區的觀光旅遊業以及果園生計大受打擊。

在中橫公路中斷、梨山賓館歇業十三年間,梨山,籠罩在沉悶之中。因梨山賓館的停止營運、中橫公路中斷,迫使很多年輕人為了生計而離開家鄉,當地人回憶梨山全盛時期有約30萬人在此生活,但終究難抵道路中斷,遊客不再前往,人口陸續外移的現實,曾經梨山最少時人口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但看天吃飯的果農依舊在梨山賓館前空地,擺設攤位,等待著遊客回流,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難挨,「等待再起」成了當地農民心中最深的期盼。

為重振梨山,昔日梨山上的明燈——”梨山賓館“,成為了當地人奮起的精神目標;終於在交通部觀光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奔走下,讓歇業了十三年的梨山賓館重新開業,梨山賓館的重新營運也為梨山帶來一線生機。

梨山再起 風華再現

2012年12月9日,歇業十三年的梨山賓館重新開業,作為台灣中部橫貫公路上最亮眼的建築物,與台北圓山、高雄圓山並列台灣三大中國宮殿式建築。據報導,梨山賓館2012年11月5日起逐步試營運,許多40歲以上的夫妻拿著當年在梨山賓館拍的照片來訂房,重溫舊夢,以致2013年2月底前假日訂房接近客滿,平日也有六成。

圖 1   重修後梨山賓館風華再現

因為生態環境保護、保持高山水土的原因,政府曾想將梨山上果農的耕地收回,退耕還林——梨山上的果農也相應政府號召,通過改善科技來保護耕地。而隨著梨山賓館的重新開業,梨山地區的經濟也逐漸由高山農業向旅遊觀光業過渡。

以梨山賓館為遊覽中心,10分鐘內可到達梨山文物館,領略梨山昔日風華,探尋蔣公曾在梨山上的印記,揭開梨山神秘的面紗;20分鐘的車程可以到達福壽山農場,感受在果園中將嬌嫩欲滴的鮮果從枝頭上親自採摘下來的樂趣,秋意濃時還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松林和熱情似火的楓葉;30分鐘的車程,可以到達環山部落,體驗原住民的文化生活,也可以選擇去参觀天池、達觀亭,近一步靠近蔣公曾經的辦公場所;45分鐘驅車可達武陵農場,武陵農場的櫻花尤為醉人,在落英繽紛時節探訪,更添一份浪漫氣氛…

圖 2   果園內群芳爭艷,滿樹花香

作為中橫地區的地標,梨山賓館在各界的矚目和支持下重新開業。十三年的沉潛,風華再現。

梨山地區的復興,希望借由梨山賓館的重新營運,帶動梨山地區的觀光旅遊業、生態農業、交通運輸業的全面復興——梨山未來的發展,希望得到您的一分肯定,和我們一起走入梨山,支持梨山地區的再發展。

梨山歷史

 梨山是泰雅族由今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遷徙到蘭陽平原過程中所建立發展起來的聚落,有中繼站的作用,歷史約可追溯至18世紀,當時原住民稱為“斯拉茂”(Slamao),日治時代寫作“サラマオ”(斯拉茂),戰後改稱梨山。(摘自Wikipedia-梨山而梨山賓館,就坐落在這一座安靜祥和的山林之中。


圖 3   蔣公在梨山賓館前與當地仕紳的合影

1959年開始興建,1965年落成完工,蔣公行館之一,海拔1935公尺,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中心地區,是全台灣著名的蔣公行館,也是台灣三大宮殿式旅館之一。

高山宮殿梨山賓館,百轉千迴動人心

梨山位於中橫公路的中心,中橫公路約1956年開始興建,全程約348.1公里,是蔣經國接手政務後的第一項重大民生建設。其實早在1954年,蔣夢麟執掌的“農復會”就寄望於中央山脈高山地帶發展溫帶農業,結果從谷關、梨山,到青山、福山、武陵、清境——這批原本人跡罕至的農場,不但培育出高經濟價值作物,更因為宜人氣候與醉人景色,迅速成為人氣景區。

1960年中橫公路完成後,許多參與興建工程的榮民配合政府安置政策在梨山落地生根,並由政府引進溫帶水果,開設福壽山農場與武陵農場進行墾植,成功發展起優質農業與觀光業;1973年至1981年設立梨山建設管理局。

1965年,梨山賓館落成完工,是為梨山之上最早的一座賓館。   有沒有興趣,和我們一起,探訪蔣公的歷史足跡?


圖 4   1965年落成的梨山賓館

蔣公晚年,每年夏天都會到梨山賓館避暑,梨山賓館也成為早年蔣公巡視台灣時居住與接待國外賓客的主要行館之一,見證了不少台灣歷史大事——相傳此地有兩處秘密通道供使用,一處位於總統套房床鋪、一處位於蔣公行館旁,可通達至侍衛休息室,不過至今已難加考證,且通道狹小今已封閉,更為此抹上一層歷史的神秘色彩。

雕樑畫柱之下,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圖 5   雕畫柱之上的凝望

從梨山賓館開車三十分鐘可抵達達觀亭。達觀亭並不是一個四方亭,而是當年在梨山行館避暑的蔣公辦公場所,許多會議曾在這裏召開。與達觀亭緊緊相依的,是靈氣逼人的天池。海拔2614公尺,池水終年不竭,東望合歡山,北眺大雪山,據傳繞著天池吸氣吐納,可以排除身體內的廢氣。

跟著蔣公的步伐,去過了達觀亭和天池,那一定不能錯過福壽山農場旁邊那棵有著一百五十年歷史的二葉松。因樹的形狀似“壽”字,又深獲老總統蔣介石的喜愛,故取名為“介壽松”。這是農場裏面最筆直且高聳入雲的松樹,象徵著正直不阿和長壽。當年蔣公曾和夫人在此合影,後人將兩人的合照拓在石上,放在介壽松前方作紀念。

三山環抱的景色依舊,見證了台灣跌宕起伏的歷史,曾經的行館變成了景點向人開放,隱世十三年的梨山賓館,神秘卻未因此褪色。

梨山之上,還藏著什麽樣的歷史和故事?    ——邀請您,一起來發現!

梨山願景

六十年前的梨山,像是一個隱世的仙人,鮮少被世人探尋。這裏,居住著泰雅族的原住民與部分的榮民。

1956年,規劃了六年的中部橫貫公路終於開始動工,承擔起這項艱巨工程的是1萬名“榮民”。當時的施工條件十分艱苦,工具並不像現在這般先進,而且山林巖間地貌複雜,極少使用炸藥爆破(避免震塌巨石危巖)——全憑大錘鋼釬開鑿,中橫公路主線全長190.830公里,山間的公路全憑榮民胼手胝足完成。中橫公路1960年竣工通車,耗資4億3千萬新台幣。3年多的施工中,計有212名榮民老兵死於坍方墜崖,或飛石奪命,長眠於此;702名榮民老兵傷殘。

圖 6  紀念館記錄的梨山歷史

此後,以中橫公路為運輸命脈,將外來遊客輸入梨山秘境探尋;而作為台灣高山三大高原台地之一的梨山,從福壽山農場往山脈縱谷望去,地形上就可以看出一道有著巨大縱深又接近平坦的緩坡高原,那就是適宜種植的高山農業地,溫帶水果、高冷蔬菜不久便成為了社區農民的經濟來源。

圖 7   緩坡高原

梨山曾經非常風光,在最熱門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時,經常塞車不說,尤其到了過年等連續假期總是一房難求,遊客甚至會敲門拜託居民,移個小空間讓全家大小過夜,許多民宅在此時也變身成了民宿,小孩大人全擠到一個房間,將房間空出來多多少少賺點過年財。旅遊業興旺,周邊的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也都逐漸繁榮。

可是,中橫公路在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道路損毀相當嚴重,泥石流與二次塌方隱患並存。政府重金修復中橫公路,可好景不長,2004年七二水災,沿線公路發電廠幾乎全部損壞,政府決定讓山林休憩,並沒有即時修復中斷了的公路。

中橫公路不通、但政府期盼藉由梨山賓館風華再現,經由民間廠商經營能力及創意,打造梨山賓館成為臺灣地區最具特色之「高山渡假飯店」,讓這間明星「老店」煥發全新風采、重拾往日風華,進而活絡梨山地區觀光,共創政府、民間與業者的三贏局面。

——交通部觀光局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

九二一地震前,梨山地區一年觀光人潮高達四十萬人次,震後僅剩五、六萬人次,去年(2010年)底則回升至二十一萬人次,有信心梨山賓館會成為帶動發展的火車頭,但中橫中斷的交通因素是一大隱憂。

——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企劃課長劉瑞卿

最近前往梨山的日本客人變多了,主要是因為飯店有一位來自日本的女服務生「太田千秋」,因為來台灣學中文最後愛上台灣,還不辭山路辛苦,上山從事飯店服務工作,也讓許多第一次到梨山來遊玩的日本人,回去後又組團要再度尋訪梨山,讓梨山在日本更受歡迎。

——梨山賓館副總經理林閔政

今年元旦,台中市和平區舉行一場台灣海拔最高的升旗典禮,在大鼓隊表演與泰雅族祖靈祭祈福下,上百位遊客不畏攝氏兩度低溫上山參加,地點正是因九二一震災歇業十三年,去年底才重新開幕的梨山賓館。

一度落寞的梨山賓館,重現華麗復古的宮廷式建築外觀,客房也變身新穎的商務套房招攬客人,訂房已排到今年三月櫻花季後,使許多慕名而來的旅客向隅。

——《今周刊》第839期(2013120日)

一如當年,以梨山賓館復興為發散點,向周圍的高山生態農業、旅遊業擴散,帶動經濟效益和與當地原住民的文化交流。

社區復興,有沒有興趣,和我們一同見證?

圖 8   今日梨山賓館


*榮民:是對中華民國退伍軍人的尊稱。在現今台灣社會中,“榮民”多指跟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的外省人


更多媒體信息:

【非正常觀點】梨山,該往哪走?

老店新開 「梨山賓館」打造高山渡假飯店

梨山賓館重生 7月風華再現

【我們的島】梨山願

廢墟裡找商機 梨山賓館三招變身 走過九二一大震 歇業十三年重生

我想回家 - 梨山賓館的聲聲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