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賓館

您所在的位置:首頁>>梨山賓館


梨山賓館簡介

梨山是位於中市和平區的一個多種族群雜居的聚落,包括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榮民(或軍眷)等,也是泰雅族文化交匯之地;地處中央山脈,海拔約2000公尺,屬於溫帶氣候,以氣候宜人、風景優美、盛產水梨、水蜜桃、蘋果等溫帶水果而聞名。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後成為中橫東西二段與宜蘭支線的交會點,一躍而為灣中部開發最早也最負盛名的高山風景區,與新竹獅頭山、彰化八卦山合稱“叁山”,由叁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管轄。

梨山賓館位於臺8線中橫公路海拔1956公尺處,是臺灣最高的宮殿旅館,地處梨山地區的中心位置,作為當地標誌性建築,也是認識臺灣必遊的景點之一。民國48年(1959年)受已故總統蔣中正之命開始興建,於民國54年(1965年)落成,為當地最早興建的旅館,也是早年蔣公巡視臺灣時居住與接待國外賓客的主要行館之一,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成為中橫的地標。


梨山賓館北圓山、高雄圓山飯店皆出自同壹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被稱為灣三大宮殿旅館,藍天白雲下、綠樹掩映中,紅牆黃瓦、歇山式屋頂、雕樑畫棟,依山勢次第落成的大殿、本館、行館、分館、別館等,無不彰顯中國傳統宮殿建築特色。歷經921大地震、72水災的洗禮,梨山賓館漸漸失去了昔日風華,如明珠蒙塵,漸漸少為人知,後經觀光局整修,已於民國101年(2012年)重新開業。前方海拔3000-3800多公尺的劍山、佳陽山、大劍山、雪山、桃山(國父峰)群山氣勢磅礴,遙望環山部落、思源埡口風光旖旎,背靠2600公尺福壽山,風水寶地梨山賓館已風華再現,如台灣最後的秘境,靜靜等候十方賓客來訪。

梨山賓館周邊區域平均海拔約2000公尺,地處梨山風景區,鄰近雪霸國家公園與太魯閣國家公園。毗鄰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水果類以水蜜桃、梨、蘋果及甜柿見長;蔬菜則以初秋高麗菜及大白菜、青蒜聞名全臺,近年來出產特色產品有梨山茶、娃娃菜等。有道是:

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櫻花,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
       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覓桃香。
       九月品梨甜,十月秋豐收,十一月賞楓趣、採蘋樂,十二月盈霜降。

梨山遠離城市,四季分明、空氣清新、物產豐饒,壯麗秀美的群山、星空、冰雪、森林、峽谷、溪流、湖泊、花果蔬菜等生態景觀與耐人尋味的泰雅族原住民、榮民農場、蔣公足跡等文化元素於一體,被譽為山中瑞士,適合度假、休閒養生。在此下榻,健步山野林間,無論夏日避暑,冬季賞雪,抑或尋花嘗果,觀星品茗,生態攝影,攜侶同行,悠哉遊哉,忘卻塵囂,莫不樂趣無窮。

溫馨提示:梨山賓館海拔較高,氣溫低於平原,早晚溫差較大,請您入山遊玩時準備防寒保暖衣物、查詢當地天氣,注意隨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如若身體不適,請盡快到梨山衛生所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