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梨山賓館>>梨賓八景


梅花瓦當

【梅花瓦當 五福臨門】 梨山賓館以國花梅花作為樑柱瓦當的圖騰,以「國家」的規格及形象作為國賓的接待中心,同時天花板有許多象徵吉祥、圓滿、幸福的圓藤如吉祥如意、五福臨門,顯示這是一棟受到祝福與期待的建築,每一位來此的旅人都能享吉祥、有福氣。

開運竹

【“竹報平安” 開運竹 】 據傳當年梨山賓館興建時,蔣宋美齡親自栽種,“竹節”連接著兩端不分離,象徵著團結、愛情堅貞;同時竹還代表著幸運、福氣,古人以“竹解虛心是我師”,提醒做人處事要懂得謙卑。

雪松

【“情比山高”  看雪松】臺灣最高、最大的二棵雪松,當地人形容就像是互相扶持的二個人,在高山上共同走過每一個風吹雨打的日子、情感彌足珍貴,所結的雪松果外形酷似玫瑰,又被稱為“愛情之果”,象徵著情人間的堅定情誼。

蔣公行館

【歷史風雲 蔣公行館】蔣公行館,為中華民國已故總統蔣中正生前曾居住、巡視居留、度假之處,據統計,台灣約有三十余處蔣公行館。梨山賓館蔣公房是早年蔣公到中橫巡視時所居住的房舍,經重新整修後,保留原本精致典雅的建築外觀,內部重新裝潢,但仍維持簡樸風格。

蔣公步道

【蔣公步道 私房景點】 昔日當地嚴格管制,一般人難以靠近,又被稱為蔣公私房景點,蔣公步道全長約一公里餘,有極為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了高山特有植物外,林間鳥啼聲此起彼落,行走其間鳥、蝶近身伴行,生態特別豐美。現今步道重新整建,因適逢梨山賓館屋瓦更新工程,拆卸下來的紅屋瓦破碎回收,舖在步道上,行走其間…

桂花

【“貴人相助” 找桂花】梨山當地最高的桂花樹,據傳是因為當年蔣宋美齡喜歡桂花香,因此梨山賓館園區遍植許多桂花,全梨山早年也只有梨山賓館種有桂花;由於台灣習俗上認為桂花代表貴人,梨山賓館也被認為有助找到貴人,於工作、運途、情感……一路順遂。

梨山賓館牌匾

【見證歷史 風華再現】 梨山賓館在民國48年(1959年)奉蔣中正之命興建,在民國54年(1965年)3月28日開幕落成,為中橫旅客往來之中途休息站。牌匾由當時省府主席黃杰題字,此牌匾從民國54年懸掛至今,十足具有歷史古味。

平步青雲

【平步青雲 歷史文物】梨山賓館前之階梯,三層五崁象徵著戒嚴時期的黨國色彩,據傳隱含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內容。現今則因為階梯緣故,加上中間藍天白雲圖騰,代表著未來 “步步高升、平步青雲”。

上壹張
下壹張
上壹頁
  • 梅花瓦當
  • 開運竹
  • 雪松
  • 蔣公行館
  • 蔣公步道
  • 桂花
  • 梨山賓館牌匾
  • 平步青雲
下壹頁